我省研发成功2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

时间:2020-11-23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9日,记者从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新研发成功的两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水中氨氮溶液标准物质”“水中铵离子溶液标准物质”,已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将正式投入全国标准物质市场。

  据介绍,标准物质是化学计量中的一种参考标准,主要作用是校准测量仪器、提供检验标准等。标准物质精准,测量仪器也就精准,在测量水、大气等物质的成分和浓度时也会更精准。可以说,标准物质的研发水平直接关系着一个领域的测量能力和发展水平。

  此次省计量院研发的“水中氨氮溶液标准物质”,主要应用在环保水质监测中,可通过仪器和检验对水中排放的氨氮污染物进行准确测定、衡量,从而直接提升企业的污染治理水平和政府的环保监管能力。“水中铵离子溶液标准物质”则用于测定大气降水中的相应化学成分,是测定大气污染情况的关键指标。

  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项标准物质的成功研发,不仅为全省水质检测领域仪器的量值溯源提供了技术支撑,还为环保治理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新标准验证、样品检测等提供了衡量标准。(记者孙静通讯员姜鲲)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