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组织新闻媒体赴新乡开展集中采访之获嘉县篇:架起为民“连心桥”

时间:2020-1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具有智力、行业、资源等多种优势,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河南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7万名,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主体,也是脱贫攻坚的参与主体。

为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欣带领由人民网河南频道、智慧中国杂志社河南记者站、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网、大河报、河南法制报、河南手机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组,到新乡市围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在获嘉县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采访

在获嘉县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获嘉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刁李娜向采访组介绍了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整体情况。她说,“获嘉县亢村镇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高标准不是比装修豪华,而是建成集代表履职平台、学习交流场所、宣讲政策课堂、联系群众桥梁、服务群众窗口于一体的阵地” 。据了解,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实行“驻站代表”服务机制,在常务副站长全天候值班基础上,推行周三代表接待日,各级代表轮流值班,方便收集民意。驻站人大代表在交办过程中做到“三明确”,即明确责任人、明确解决时间和解决方案。建站以来,共接待选民230余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68个,收集意见建议42条。

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去年以来,面向各级人大代表,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人大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的倡议,呼吁代表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

驻获嘉新乡市人大代表、新乡市锦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明伟把脱贫攻坚视为己任,2017年以来,先后参与5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为扶贫增收支付了60多万元,主要用于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2018年还与照镜镇东彰仪村达成“村企共建”合作,投资6000万元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助推该镇农业产业化发展。

获嘉县人大代表崔立功被评为“双岗建功”最美代表,他带着村民打井、挖沟、铺管道,率先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发动干部集资捐款,为村里更换了8台变压器,将电路引向了田间地头。获嘉县人大代表张鹏飞所在的金鹏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位庄乡123户贫困户到户增收任务,2014年至今共捐助31.8万元。获嘉县人大代表王平加大招商力度,将村集体企业改造为幼儿园、健身房、游泳馆等项目,最大限度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到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发挥参与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其中,党政领导代表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承担起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责任;专家学者代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服务脱贫攻坚,破解发展难题;企业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注重产业扶贫,为贫困村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基层一线代表紧密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内生动力,充分凸显代表的主体地位,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助推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编辑:谢岚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