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道——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0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日报记者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利国 秦川)11月3日至4日,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在鹤壁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9583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以及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全省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打造河南代表联络站“升级版”,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加强联络站标准化建设

DSC_1956_副本_副本

  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发挥履职为民的作用受到限制,易出现代表与基层群众距离逐渐疏远等问题,探索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势在必行。为此,各地人大在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下,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建成代表联络站789个、代表之家11个、代表活动中心1个、代表活动室2个,驻市8833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开展活动,规范联络站建设,要求联络站拥有“九有六簿”;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九有”标准基础上,开展“七上墙”工作,同时,在每个乡镇(街道)设1个以上代表联络站,依托行政村、社区、片区设立代表联络室(点)……各地人大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中突出地方特色,如结合代表特长、行业特色、地域特点,设置了农业农村联络站、医疗卫生联络站、工商企业联络站等,实现了“一站一特色”。

  据悉,为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省人大常委会于去年9月3日开通河南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将信息化成果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与群众反映诉求结合起来。目前,各市县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已陆续开通。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DSC_2224副本_副本

  通过建设代表联络站,让代表的归属感更强、群众的获得感更足,为群众反映诉求、改善民生拓宽了渠道,搭建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

  许昌市襄城县库庄镇在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代表服务窗口,将代表进行编组,每周一安排一名县人大代表值班,进行法律咨询服务、社情民意征集。漯河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2400余次,提出建议163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2件,化解矛盾纠纷126起。商丘市虞城县在全县601个行政村和9个居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轮值接待群众。信阳市将“五老”调解工作室与联络站建设相结合,动员威望高、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代表参与到调解工作中去。周口市人大代表张平开展“天使圆梦计划”等公益活动,结对帮扶47名孤儿和留守儿童。鹤壁市人大代表刘鸿鹏通过代表联络站志愿参加扶贫工作,为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安置80名贫困残疾人就业。

  开启人大监督“新模式”

  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代表收集民意、听取民声的渠道,也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平台。

  漯河市以代表联络站为抓手,践行“群众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理念,保证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都有结果,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驻马店市坚持“每季度有监督”,各联络站以小组为单位每季度都开展视察活动,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推动政府及组成部门改进工作。济源示范区各站点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下乡活动,每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上万件,向市镇级国家机关反映群众意见建议2300余条。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将每月村民赶集日确定为代表接待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濮阳市台前县成立代表评议小组,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相关部门开展评议。针对代表、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牛皮癣”问题,焦作市解放区人大常委会协调政府部门建立电讯追呼系统,完善处置处罚制度,剔除“牛皮癣”,还城市以美颜。

  在11月4日举行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座谈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履职平台,深化活动内涵,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使代表联络站成为联系选民的“绿色通道”和代表议政督政的重要阵地。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