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河南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在鹤壁市召开

时间:2020-1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DSC_1956_副本_副本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11月3日至4日,河南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在鹤壁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主持会议,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魏一明,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出席会议。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李晓光、邢铁柱参加会议。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选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DSC_1899副本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同志观看了鹤壁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专题片,鹤壁、新乡、洛阳、信阳、驻马店、济源和焦作市解放区、濮阳市台前县等地作交流发言。

DSC_1705副本

李恩东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鹤壁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淇滨区农业硅谷人大代表联络站、钜桥镇岗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唐庄中心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淇县桥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文化园,了解各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大家一致认为,鹤壁市各联络站建设有思路、有成效,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DSC_2224副本

在钜桥镇岗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

  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全省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整体筹划,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打造河南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代表联络站9583个,实现了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全覆盖,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

DSC_2306副本

在淇水湾街道唐庄中心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

  王保存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总结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切实增强做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充分调动代表参与的积极性。要准确认识代表履职的政治性、代表性、先进性、广泛性、兼职性等特点,把握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规律,加强联络站的组织建设,完善联络站管理制度,切实提升代表联络站实效,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DSC_2372副本

在淇县人大文化园考察

  会议指出,代表联络站作为区域内各级代表资源整合的载体、代表履职的平台,从建成到现在,在广大选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影响。各级人大要主动对接,做好协调工作,争取更多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服务保障是代表联络站良好运行的基础工作,各级人大要主动对接代表所需,不断提升保障标准,从人、财、物上支持代表联络站有效运行,努力实现代表到站活动全覆盖。人大代表联络站生命力在于活动运行和发挥功效,各级人大要找准定位,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利用好联络站,经常组织代表进行学习交流,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激发代表履职动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代表履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平台,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各级人大要充分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个学习交流阵地,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代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各级代表要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中,发挥好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DSC_2453副本

介绍代表网上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

  会议期间,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省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河南省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已于2019年9月3日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共设立网上联络站点4029个,其中乡镇(街道)网上联络站(网站)2550个,其他联络站点1479个,共发布信息15.3万条。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