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纪录片《中原藏珍》获“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活动奖

时间:2020-10-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莫韶华 通讯员 孙海涛)又获奖了!近日,由河南博物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荣获“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奖。

  该评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

  虽然年仅一岁,但《中原藏珍》已获业界肯定。《中原藏珍之莲鹤方壶》2019年9月获国际博协国际视听多媒体艺术节大奖银奖;系列视频2020年6月荣获国家文物局举办的“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第一名。

  孕育三年终诞生 《中原藏珍》让中原文物活起来

  2017年,河南博物院为新乡博物馆拍摄馆藏文物视频讲解,探索成功后便萌生了拍摄省博馆藏文物的想法。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展现文物的方式从纸上图文逐渐走向视频化。“当时大家集思广益思考节目取什么名字合适,后来就选定博物院原有刊物‘中原藏珍’《品鉴》的名字,既是对原‘每周一品’栏目从纸上到视频的延续,还有海纳百川传播中原文物之意。”说起栏目名字的来历,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翟红志记忆犹新。

  2017年12月,火遍全国的《国家宝藏》让动辄千岁的文物走出深宫大院闪亮登场,为“历史文物活起来”开了个好头。当时参加《国家宝藏》录制的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为兄弟博物院院长展示《中原藏珍》前期探索片后,广受好评,大家纷纷称赞视频从拍摄、制作到后期可圈可点。

  据翟红志介绍,《中原藏珍》开拍之前,博物院对文物宣传主要是配合陈展,以图文为主;随着亮相的宝物越来越多,《中原藏珍》登上了省博主展馆的大屏幕,成为观众市民了解神秘文物的重要途径。

  那么,《中原藏珍》主要讲述什么?

  “我们想表达的是百度之外的内容,通过文物故事、立体展示、动画还原的视频形式,不仅推出了2分钟短视频,还有10分钟以内《中原藏珍·讲述》系列长视频,通过专家深度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进一步展现河南厚重历史文化,不断提升中原文化的影响力。”翟红志说:“与此同时,视频这种当下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大大拓展了博物院的物理空间,让更多藏在深闺的镇馆之宝,以一种震撼人心的大片形式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据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介绍,截至目前,《中原藏珍》短视频已播出95期,长视频《讲述》播出20集,从器物展示到专家解读,由表及里、由浅到深,多媒体大平台、移动端传播文物信息及文物故事,与百姓面对面,打开了一扇解读历史的窗户,并且做到了有创意地讲好文物故事。

  在《中原藏珍·讲述》首期节目《贾湖骨笛》中,院长马萧林担纲文物解说嘉宾、形象逼真的三维动画直观展现文物精湛工艺、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再现发掘场景……重磅级的嘉宾、大片级的质感,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让人直呼过瘾。

  此外,每集视频分别在河南博物院新媒体各平台和学习强国全国一级平台及河南学习平台、大河网、河南人大网等重要网络平台媒体持续播出,形成新的社会看点和亮点。

  截至2020年9月,学习强国播出43集,总浏览量457万余次,《中原藏珍.鹰蕴》总浏览量693万余次。

  截至今年10月,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下设《中原藏珍》《中原藏珍·讲述》《中原藏珍·鹰蕴》专题,目前推送《中原藏珍》95集、《中原藏珍·讲述》20集。

  文物有多金贵?保管员寸步不离,拍摄人员只可远看不可接触

  成绩背后是默默付出,文化信息中心传播科科长王文析也是《中原藏珍》的编导将其归结为“团队人员的赤子之心”。

  很多市民在展厅欣赏镇馆之宝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时都忍不住问:“刻花在哪?”

  无法和文物亲密接触成为很多人的遗憾,而《中原藏珍》解决了。

  为了还原文物的本色、材质和纹路,院里上了大招——电影机。

  “电影机的超微距镜头其实就类似于显微镜,能把局部放大,从而让观众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此外,我们拍摄要使用专业的色温表测试,还原青铜器上不同程度的绿、陶瓷玉器不同程度的青。”文化信息中心传播科摄影师苏一飞告诉大河网记者。

  除了硬件,文物拍摄需要经库房保管同意,而且拍摄人员不可接触,无法为文物摆Poss。一开始,负责拍摄的苏一飞非常难受,“经过磨合,现在和库房老师配合十分默契进展迅速。我们一般一个月进一次库房,一拍一周,提前一周开始拍摄素材。”

  而全程参与纪录片统筹、策划的王文析感触更深,比如面积过大的四神云气图如何拍?如何让“体型”不规则的汉代墓室雕砖站立在展示台上?太受欢迎一直在展出的明星展品妇好鸮尊如何拍?

  在文案方面,编导王文析、吕恩子更看重的是如何解读文物器形、纹饰、用途以及时代背景。100期的片子她准备的文稿达10万字,为了保证文案准确无误,她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咨询专家、和网友互动交流……“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是我们团队从无怨言,《中原藏珍》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为它付出全凭一片赤子之心。”王文析说。

  《中原藏珍》即将迎来百期大寿,但相比于17万余件(套)的馆藏文物来说,可谓沧海一粟。据荆书剑介绍,“我们领导和制作团队都认为,拍1000期都不算多。未来,该纪录片可能走出省博、纳入文创、关注教学,推出不同栏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