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九十三集-琉璃球

时间:2020-10-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古代“琉璃”多指用矿石烧成半透明或透明的装饰器物。据已知考古发现,我国最早的琉璃可以追溯到西周前期,战国时期贵族墓中也有出土。

  琉璃球,战国,直径5.9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球身有一穿孔,表面为白、黄.红、蓝等五彩缤纷的荧光层。通体有绘有蓝色半球体组成的“蜻蜓眼”凸出表面,每五个为一组,围成一个圆圈,共绘有八组,其间以五边形相间隔,上饰蓝色凸起半球形,交汇处绘黄色圆形,上饰三个红点。琉璃球体形较大、颜色鲜艳、纹饰精美,其特有的造型、红、黄、蓝、白四色的制陶工艺,点状琉璃的施釉技法,使其成为中国古代陶器的珍品,对研究中国釉陶工艺的起源和发展、古代琉璃起源及贵族丧葬制度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所谓“蜻蜓眼”,是指一颗琉璃珠上有大且多个圆目眼珠纹,类似于蜻蜓的复眼,以蓝、白、色居多。从纹饰特点上看,“蜻蜓眼”琉璃珠明显与我国的传统风格迥异,应是经过某种交流往来而传到中国,这说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