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为土代言的“农民科学家”

时间:2020-09-28  来源:检察日报

党永富(右)在宁夏调研。

图:党永富在河北省阜平县查看食用菌菇种植情况。

图:党永富在郑州市金水路派出所调研。

  最特写

  党永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

  30多年来,党永富始终耕耘在农业生产一线,研究开发土壤污染治理技术。

  经过刻苦钻研与实践,党永富在研究化肥、农药、重金属污染治理新技术方面实现了国内零的突破,先后研制出奈安除草安全添加剂、中草药替代化学农药拌种剂、“微蜜”新材料炭吸附聚谷氨酸肥料减量技术等相关专利技术。国内因除草剂残留污染的2.51亿亩农田,经党永富治理后重获生机,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亿元。

  因创造了化肥减量、粮食增产提质整县推进的新疆“巴里坤模式”与河南“西华经验”,党永富被誉为“新时代农民科学家”。

  保黄河首先是保农业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如何落实好中央要求,保护好母亲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团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保黄河首先是保农业,农业是命脉,是根本。解决了土壤污染问题,农业才能高质量发展。”生在中原,喝着黄河水长大的党永富对土地、对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认为,当前,企业违法生产、违规排放等行为,必然对大气、水、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农业生产投入品过量施用等也对土壤构成了极大威胁。

  党永富告诉记者,他特别关注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他注意到,2019年2月,由郑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土壤污染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间,刘某在黄河滩内一块土地上,违法生产、销售甲醇、二甲苯、敌敌畏等危险化学品,且未建立任何专门储存场所和防护、隔离设施,导致有毒有害液体渗漏、泄漏,土壤环境受到污染损害。“此案是郑州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的第一起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党永富非常关注此案,建议检察机关借助此案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土壤等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

  “对严重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犯罪,决不能手软。”建议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的同时,党永富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尝试在土壤污染领域开展公益诉讼,通过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推动土壤污染修复和生态治理工作,从法治角度为解决土壤污染赔偿难题打开路径,让依法管土治土观念深入人心。

  心系“三农”的“土代表”

  2020年1月22日,河南省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党永富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疫情对广大农民工阶层带来的严重隐患。春节刚过,他就深入基层,着手调研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问题。随后,他向河南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关注农村农民工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调查报告和疫情防治的建议》。党永富表示,农村与城市相比地域广,人员较为分散,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疫情发生时值春节,大批农民工集中返乡,给农村疫情输入带来极大风险。为此,他提出了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信息等防控措施的建议。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党永富的建议,省卫健委及时采纳并落实了相关措施。

  这些年来,从乡镇、县级、市级、省级,一直到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担任过五级人大代表。“我把担任人大代表当作一种荣誉,更当作一种职责,不论担任哪一级人大代表,我都对自己严格要求,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近年来,我提出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大都围绕土壤改良、化肥减量、环境治理、乡村振兴这些主题。”党永富总结道。

  有记者给党永富起了个“土代表”的称号,党永富很喜欢。他说,我愿意当这个“土代表”,一辈子为土工作、为土代言!现在,国家对土壤健康越来越重视,治理污染土壤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要做一辈子,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为中国人饭碗装中国粮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前,党永富在近百名村两委人员中作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其中63%的受访者并不了解国家涉土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

  党永富说:“目前很多农民的土壤污染防治意识不强,关注耕地质量少,关注土地生产率提高多。不少农民认为多施化肥就能多打粮食,并不关注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所导致的土壤不堪重负,土壤退化与水、大气污染加剧等问题。”这让他十分不安。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党永富提交了适时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的代表建议。他在建议案中呼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将耕地质量管理与建设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中国人饭碗装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人民群众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得健康。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土地资源的治理、修复、提升入手,通过建立过程农业系统工程,切实扛起、扛稳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重任”,党永富说,他梦想有一天通过他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和“过程农业”管理体系,让中国人吃饱且吃好,吃上真正营养无害的食品。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困惑,让他们增产增收、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荣耀。(《方圆》杂志记者 张振华)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