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扩大窗户尺寸来个落地窗?郑州这个条例明年施行!

时间:2020-09-28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装修房屋,自行扩大窗户尺寸来个落地窗,能行吗?遇到危房,到底应该怎么办?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批准了《郑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该条例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对房屋安全使用、房屋安全鉴定、危房治理与应急处置等作出明确规定。

  条例明确,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公有房屋管理单位是公有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条例明确了7类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禁止行为,包括: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或者扩大房屋承重墙上原有门窗尺寸的;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使用房屋的;降低房屋底层室内标高的;擅自改变房屋原建筑设计用途的;拆除或者改变商场、宾馆、饭店、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大型建筑中具有房屋抗震、防火、人防等整体功能的主体结构的;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违反上述规定咋办?条例提出,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第二项至第五项规定的,由有关管理部门根据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并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对个人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