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现每个省辖市有三甲医院 每个县市有二级医院

时间:2020-09-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据悉,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2018年,河南选择息县、郸城等28个县市进行试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121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挂牌运行。在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2016年,河南率先启动儿童、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6大国家区域中心创建工作。2019年,河南被国家列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儿童、心血管、肿瘤、中医成为首批建设项目。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签约医联体成员达102家,基本覆盖三门峡地区和山西平陆95%的县乡。“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远程医疗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连接省内外600多家医疗机构,每年在线会诊3万余例、专科诊断50万余例。

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婴儿死亡率降至3.59‰,孕产妇死亡率降至9.66/10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2015年的5.16张增加到2019年的6.64张(全国为6.3张),实现了每个省辖市有三级甲等医院、每个县(市)有二级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村卫生室的目标。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个人缴费280元,筹资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年830元。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我省中医机构数、床位数、人员数和服务量均居全国第一,现有三级甲等中医医院19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107家,获批12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2140个。

目前,河南省正在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省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四级中心”建设,实现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症不出省。2022年,市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将全部达到三级医院水平。2020年,所有县市要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力争年内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