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互联网+医疗”助力“三医联动”

时间:2020-09-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远程医疗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连接省内外600多家医疗机构,每年在线会诊3万余例、专科诊断50万余例、远程授课300余次。”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也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其无接触、响应快、突破空间地理的优势,深受群众喜欢。在调研中发现,河南省的“互联网+医疗”事业发展相当迅速,河南科技大学附属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等医院均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全方位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技术与医疗领域跨界融合,新兴技术快速渗透到医疗各个环节,给人们就医习惯、就医方式带来了重大变化。“互联网+医疗”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使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可进一步下沉到基层,使医疗资源匮乏问题得以缓解,让基层百姓也能享受到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把基层卫生室和三甲医院联系在了一起,边远山区的群众也可通过互联网找专家看病,通过远程方式“把脉问诊”。专家们通过显示屏及对讲系统,与患者进行“面对面”诊疗,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讨论。在网上会诊结束后,卫生室再根据专家给出的治疗方案及配方为患者配药,科学指导患者疗养。

“互联网+医疗”可提升百姓幸福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实惠。比如一些医院开通了微信挂号、支付功能,群众在手机上即可进行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进一步节省患者排队挂号、付费、领取检查结果时间。有些城市实现了市中心医院、县医院、村卫生所之间的内部信息互联互通,让检查结果互认且“无纸化”,节省了群众看病就医成本,避免了入院检查重复化、繁琐化,化繁为简、化零为整,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有的医院还推出了如电商平台的“星级打分”机制,让患者与医院间的互动性更强,让群众的反馈度与医院的具体工作挂钩,化解了医患矛盾、提升了工作水平。

“互联网+医疗”可助力“三医联动”工作开展。通过三医联动,既可以帮助医院改善院内医疗秩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也能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就医体验,帮助患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且降低就医成本。远程会诊、远程医疗,为异地会诊提供了医疗技术支撑,网上诊疗让市民在家中即可满足部分诊疗需求。三医联动的本质在于“以通治痛,可利用“互联网+医疗”进行产业延伸融合、构建新型产业价值链,让“医疗大数据赋能”,试水打通医保支付渠道 , 全面布局医保服务 ,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分级诊疗更好实施,让优质资源下沉,让新技术新理念催生强大的科学的医疗水平,实现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良性联动循环。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