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鹤壁召开

时间:2020-09-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9月24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指导下,由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主办、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鹤壁市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翟炜、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丁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和各地省级以上开发区人大负责人、研究会专家、企业家人大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蒋笃运出席会议并致辞

蒋笃运在致辞中表示,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开发区人大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实践,许多工作有创新、有亮点。蒋笃运指出,这次会议为河南各市人大近距离向专家学习、向先进学习,提供了一次难得机遇。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主动对标提升,多多交流各地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时代完善开发区治理体系、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开发区的落地落实,推进基层治理的民主化进程。

丁巍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指导,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规划为方向,对我国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理论研讨与交流,助力全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吴文毅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开发区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各地开发区人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善作善为,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主会场

本次大会组织交流了鹤壁、洛阳、鞍山、无锡、成都等30多家开发区和街道开展人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其中,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五同”理念(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法律同向、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创新弘扬“四石”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讲政治、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强履职、以滴水穿石的恒心优服务、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鹤壁实践,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研讨会分会场

 作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出席会议的企业家人大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开发区人大代表企业家联盟”并提出倡议书,鼓励支持开放共享各开发区产业政策,分享各开发区产业经验,开展产业信息交流和产业科技攻关,促进各开发区之间的合作开发项目,共同举办开发区产业发展战略研讨活动等。与会企业家还围绕畅通循环、扩大交流,助推开发区(经济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座谈,认真讨论国家开发区人大代表企业家联盟方案、倡议书,并进行表决。

签约仪式

会上,鹤壁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与攀枝花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合作交流签约仪式。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作了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的工作报告,并提出当前和今后研究会的工作思路。

考察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鹤壁天海集团

考察淇滨区钜桥镇国立光电人大代表联络站

考察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

考察淇河自然生态风貌带

25日,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天海集团、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淇河自然生态风貌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