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连续三年国家药品安全考核取得A级,有何妙招?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我省疫苗药品安全等问题,省药品监管局局长章锦丽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冯卫生提问。

、张锦林

如何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推动建立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每年遴选4名检查员进驻2家疫苗生产企业开展驻厂监管,全覆盖检查疫苗配送企业、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建成了疫苗信息化全程追溯监管平台,切实保障了疫苗全链条质量安全。

如何保障医疗器械及药品质量安全?

统筹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监督检查生产、经营企业6.6万家次,依法查处相关案件989件;在全国率先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对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实施重点监管,推进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加大对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中药材、4+7中标产品以及高风险品种的抽检力度,完成药品医疗器械抽样21776批次;组织开展了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打击非法制售防护产品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案件6865件,罚没金额6801万元。

推动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实事?

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17个品种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力推动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获批,及时推出了加快推进口岸发展的9条服务措施。出台了促进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7项举措,组织修订我省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开展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

围绕服务药品产业创新发展,出台了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6项措施,全省新增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企业148家;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医药供应链落户河南开展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积极推动我省成为全国首家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单位。

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有什么进展?

持续深化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在全省分区域组建了9个药品监管分局,组织开展全员轮训和系统培训,深入实施监管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国家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口岸药品检验所、国家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项目陆续获批,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审评审批程序和流程,已完成10个二类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审批。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促进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国家药品安全考核中取得A级的好成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