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部门是如何支持县域内综合医改的?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 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医疗卫生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省财政累计筹措资金106.7亿元,支持县域综合医改,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王东伟

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回答提问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省财政干了啥?

  一是积极支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累计安排新增专项债券51.5亿元,支持105个县(市)医院加快设备升级、引进专业人才、开展适宜技术等,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二是推动全面改善县乡村办医条件。累计筹措14.4亿元,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和特色中医专科建设,打造县级医院优势专科品牌;支持全面推进全省2041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495所达到基本标准,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统筹安排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村卫生室基本运行及房屋修缮等支出,加快补齐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短板。

  三是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瓶颈。累计下达24.9亿元,支持加快推进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共为基层提供各类医疗卫生实用人才92608人。累计筹措15.9亿元,支持全省5.6万个村卫生室全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对连续工作10年、到龄退出的5.81万老年乡村医生按每人每月300元发放生活补助,切实增强乡村医生的获得感。

  省财政是如何完善财政投入补偿机制的?

  一是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研究出台《河南省医疗卫生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县级政府办医“六项责任”,建立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长效稳定投入机制。

  二是纵深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完善财政补偿机制,支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零差率销售所减少的合理收入20%部分由各级财政给予补偿,基本实现财政补偿、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报销政策同步配套衔接。目前我省共有息县、郸城等4个市县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累计获得中央奖补资金1000万元。

  三是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严格落实县域医共体投入政策,改革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和按病种分组分类支付方式,建立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允许乡镇卫生院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自主决定内部绩效工资比例,对全科医生发放一定岗位津贴,财政给予补助,激发乡镇医疗机构运行活力。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缴费部分纳入其正常支出范围,财政予以补助,充分调动基层卫生人才的工作积极性。

  如何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修订资金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河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从资金筹集、拨付使用、监督管理等各环节逐一进行明确,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会同省卫健委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完善资金分配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对执行进度慢、落实不力的,在分配相应补助资金时,适当扣减其资金规模,倒逼市县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下一步重点工作在哪?

  省财政部门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县域综合医改作为强基层的重要抓手,重点支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构建定位明确、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贡献财政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