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五级联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河南医疗卫生还有哪些科技创新?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 科技创新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9月25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暨全省医疗卫生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院长杨国宇就我省医疗卫生水平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和平台建设情况向省科技厅厅长马刚提问。

马钢

我省医疗卫生水平科技创新有何进展,成效如何?

“十三五”期间,在医药卫生领域我省共牵头承担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科技重大专项,获得资金支持1.8亿;并组织实施了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2项、重大科技专项16项、创新示范专项16项、联合基金项目152项,累计投入2.7亿,在精准医疗、抗体药物、创新国产医疗器械、中药制备、中医诊疗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

医疗卫生平台建设有何进展?

2019年11月,我省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得国家批复,从此河南拥有了“国字号”的食管癌防治顶级创新研究平台。2017年,在恶性肿瘤、妇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眼科疾病、传染病、骨伤等6个疾病领域建设了9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累计培育建设了心脏损伤修复等省级重点实验室39个,数字医疗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余个,在辅助生殖技术、出生缺陷防控和人工智能眼病诊断系统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科技厅做了哪些工作?

在此次疫情期间,省科技厅作为省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组组长单位,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快速行动,分别于1月31日和2月29日,在疫苗研发、快速诊断试剂、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技术、地域特色流行病学、免疫治疗评估、防护产品及装备、药物筛选等领域先后启动实施了两批共13个专项23个应急攻关项目,安排省财政科技专项启动资金1420万元。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省科技厅做了什么?

省科技厅在医药卫生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有力地提升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能力。多年来,连续支持郑大一附院全省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工作,支持其先后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惠民计划专项、中央引导地方发展专项、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惠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获财政经费7611万元,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承建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现了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国家级科技平台“零”的突破。经过多年的发展,该系统覆盖了全省18个地市108个县600余家医疗机构,在医疗资源相对落后地区探索了一条“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形成了扶持基层、资源下沉、分级诊疗的特色模式,将我省远程医疗科技开发、转化和实际应用推动到全国领先水平,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为卫生部门医疗技术下沉提供了有力抓手。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上达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至隔离病房,实现了所有重症患者全会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是如何培育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

省科技厅着眼于医药卫生行业人才需求,抓好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的三个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人才使用和评价政策机制,构建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着力培养本省医药卫生领域科研创新团队和人才,涌现出了一批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医疗卫生领域当选中原学者12人,中原领军人才15人,杰出人才83人,创新型科技团队76个。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