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基层医卫人员缺乏现状,河南有啥“大动作”?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我省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和就业问题,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的提问。

郑邦山

1.在医学教育布局上,我省有啥大动作?

为改变基层医卫人才缺乏现象,河南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加快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目前有独立设置的医学类高校13所,其中,本科3所、高职(高专)10所。2019年招生数、毕业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为 2.62万人、2.53万人、9.36万人。截至目前,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计划,累计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定向本科医学生3226人。

2.基层医卫人员为何缺乏?

医护人员和临床医学教育资源紧缺,相比河南省人口大省的现状,全省医护人员数量相对较低,2019年河南省平均每千人拥有医生数2.61人、护士数2.89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等医学教育资源比较缺乏,医学人才培养规模、特别是本科医学人才培养规模不足。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基层就业意向不强,医学类专业招收的学生分数普遍较高,基本都在一本线以上,且学制和规培周期较长,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后,学生及家长对就业的期望较高,对比城镇的工作生活环境,医学类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就业的意愿不强。

3.如何改变基层医卫人员缺乏现状?

进一步扩充医学教育资源,在“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中,积极争取教育部的理解与支持,优先考虑医学院校设置布局。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增设医学类尤其是临床医学类专业;鼓励开设医学教育的高校扩大本科层次临床医学和面向基层紧缺专业的招生规模。

加强医学类专业招生改革,协同省卫生健康、编制等部门,借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经验做法,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政策,提供更加优厚的待遇吸引学生报考并到定向基层就业,探索订单定向乡村卫生室的专科层次全科医生招生培养。

适度调整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规模,合理确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规模,鼓励支持高等院校积极承担各类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任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更多医疗卫生人才。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