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为文明建设“护航”——河南省5个设区的市拟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时间:2020-09-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一座文明之城,与“法治”一脉相通。9月2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信阳11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审查情况的报告,并对《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分组审议。

据悉,8月,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关心的公共卫生问题,规定“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外出自觉佩戴口罩”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条例规定“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规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等。条例还对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如禁烟场所吸烟、行人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通过设立专门条款并设定相应处罚进行重点规范。

《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顽症痼疾和陈规陋习进行“精准画像”,重点规范市民在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促进公民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如规定,使用音响设备器材,制造噪音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处警告,警告后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聚焦与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的领域,从维护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餐桌、噪音污染、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和见义勇为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回应社会关切,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确定为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和举报。

《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紧跟时代步伐,针对新出现的问题、现象进行规范,如规定共享交通工具运营企业未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造成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根据职责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对运营企业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聚焦红色资源利用、红色传统发扬,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规定“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瞻仰、祭奠、参观,应当遵守相关制度和礼仪规范”以及“鼓励公民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时段,祭奠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等。信阳河流众多,分属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长江与淮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生态保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信阳,条例积极倡导公民健康饮食,坚决不吃法律法规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做好“舌尖上的文明”。

一座城市,一方文明。以法为“钢架”构筑文明大厦,以法为“灯塔”引领文明航船,以法为“盾牌”保护文明行为,随着全省各地文明促进条例的陆续出台,全省“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氛围必将更加浓厚。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