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医联动”护航人民健康,什么是“三医联动”?河南如何实施?

时间:2020-09-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那么,什么是“三医联动”?为何要实施“三医联动”?如何实施“三医联动”?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三医联动”?

三医联动就是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即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为何要实施“三医联动”?

“三医联动”的本质是为了解决目前医疗卫生改革中,由于各部门独立运营,导致医改政策存在碎片化问题。通过对医保、医疗、医药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有机整合,来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确保真正实现“三医联动”的整体性治理格局,实现深化医改的目标。

如何实施“三医联动”?

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三医联动”除体现为以药补医机制外,还包括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价格机制、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综合改革。在医保体系建立健全方面,“三医联动”需将医保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同步提高。在医药流通改革方面,“三医联动”体现为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的巩固完善。主要做法有:

1.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开展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点是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取消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让患者就医负担持续下降。改革打破了医院靠开药、做检查获取利益的运行机制,由此减少的收入,将通过财政补偿、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渠道解决。

对于河南省而言,2017年全省所有公立医院除中药饮片外全部取消药品加成。2019年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2016年以来,郑州市和中牟县、息县、郸城县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先后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

2016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正式提出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要求各省(区、市)在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作出规划和部署,在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两保合一”之后,目录合并,根据“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原参保人员的用药范围、报销水平等将整体增加和提高,进而带来市场扩容的机会。

在医保改革上,河南省积极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网。2019年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029亿人,参保率在96%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75%左右,减轻群众负担。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医院、三级医院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分别达到74.59%、57.61%、35.50%。

3.推进分级诊疗

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而基层医疗机构和一些小医院却门可罗雀,难以维持。为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国逐步推行了分级诊疗制度。目前,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县开展了基层首诊试点,县域内就诊率达八成以上,80%的居民15分钟能够到达医疗机构,12大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为促进居民基层首诊,一些试点城市启动了“1+1+1”组合式服务,即居民在与一位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一家市级医院就诊。同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补强基层短板,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河南省于2018年时选择息县、郸城县等28个县市进行试点,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医供体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121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挂牌运行。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016年,河南率先启动儿童、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6大国家区域中心创建工作。2019年,河南被国家列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儿童、心血管、肿瘤、中医成为首批建设项目。跨省医疗联合体探索方面,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签约医联体成员达102家,基本覆盖三门峡地区和山西平陆95%的县乡。

4.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技术与医疗领域跨界融合,新兴技术与新服务模式快速渗透到包括预防、诊断、治疗等在内的医疗各个环节,给人们就医习惯、就医方式等带来重大变化。目前,“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一些医院、卫生所充分利用5G技术实行远程会诊,通过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等手段,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有限医疗资源的跨时空配置,使医疗资源匮乏得以缓解,使百姓就医更方便。

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已落户河南,且拥有全国首个5G医疗实验网络。远程医疗网络可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连接省内外600多家医疗机构,每年在线会诊达3万余例、专科诊断达50万余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