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八十九集-蟠虺纹镂空俎

时间:2020-09-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俎是中国古代祭祀时放置牛羊等祭品的器具,切肉、盛肉的案子,常与鼎、豆配合使用。在祭祀过程中,不同等级贵族对于俎的使用数量与鼎相一致。

  蟠虺纹镂空俎,春秋时期青铜器,面长35.5厘米,宽21厘米,通高24厘米,重3.85千克,1978年河南省南阳市淅川下寺2号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俎面两端宽,中间窄,呈双“䫜(āo)”形,下有凹槽形四足。俎面中心,有四十二个镂孔,以八个长方形镂孔将三十四个矩状镂孔对分,组成前后对称的两组变形交体龙纹,龙首朝外,四尾聚向俎的中心,由于青铜俎面两边高,中间下凹,从而使龙首部分高于龙尾,给人以升腾之感,极富想象力。四十二个镂孔间以阴线细刻云雷纹,俎面一周刻蟠虺纹,四足上刻云雷纹,纹饰繁缛复杂,细密精致,是楚式青铜俎罕见的精品。

  “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楚人对龙纹的遐想,幻化在浪漫的图景中,用蜿蜿蜒蜒、曲曲折折的线条来表达他们对神的敬畏、对礼制的尊崇。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