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黄河生态环境生命线

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今年,宁夏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宁夏所能’来展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许宁介绍,代表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提出了一系列议案建议。

  增强守护“母亲河”理念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用密集的调研足迹,再度突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4月4日-6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石嘴山、吴忠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4月24日-25日,陈润儿在泾源县、彭阳县调研六盘山区域生态环境建设。

  5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在银川市、吴忠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母亲河厚爱宁夏,这里却曾一度迷失:一些工业、生活污水直排黄河支流水系,部分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一度让黄河宁夏段水质下降。

  2017年6月,“生态立区战略”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为宁夏的三大战略之一。

  “既要依托黄河资源,更要保护黄河资源”“全面加强黄河干流、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和重要湖泊湿地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治差水保好水”“实行最严格的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制度,让母亲河永远健康”,成为会上提出的最强音。

  至此,保护母亲河的蓝图渐渐清晰。严格落实《宁夏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快编制《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黄河宁夏段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明确黄河保护的红线底线。

  打响“母亲河”保卫战

  保护母亲河,落在了实际行动上。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3700多名全区各级党政有关领导担任重要河湖的河长,覆盖840个河湖水系。“河长主导、部门协同、标本兼治、全民参与”的路径十分高效,建立了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工作格局。

  重点盯住建设和完善城镇、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设施,全面加强黄河干流、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和重要湖泊湿地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固原“五河共治”。

  来自宁夏生态环境厅的数据表明,2019年,黄河宁夏段出境断面连续两年保持Ⅱ类水质,1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的为80%,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11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81.8%。全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谋划“母亲河”新发展

  位于银川都市圈北部的河东生态灌区项目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宁夏北部河东总干渠项目),是一个颇具智慧的工程项目。

  根据宁夏水利部门的公开信息显示,工程计划将银川兴庆区月牙湖乡的7万亩灌溉面积纳入受水区,主要拆除合并黄河河东沿线分散小扬水泵站,整合集中建设大型水源工程,建成统一的输配水工程。

  根据方案,项目建成后将再造一个新型生态灌区,彻底解决银川市、石嘴山市河东地区和生态移民区生活生产供水问题。

  打造并发展河东地区的现代农业,是石嘴山市践行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石嘴山将努力把河东地区打造成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沿黄生态灌区绿色发展核心区和宁夏生态移民可持续发展样板区。(张春燕)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