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怎么样 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集中评议

时间:2020-09-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哪个部门为人民真办事儿、办实事儿,由群众来打分评判,鹤壁人大工作评议这次动真格了。”参加鹤壁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刘先生说。

  8月份,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确定45个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关系密切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为评议对象。与其他工作评议不同的是,本次确定的评议对象中,既有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等老百姓眼中的强势部门,也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供电公司、热力公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类企事业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同志表示,这次评议市委有要求、政府有需求、群众有诉求、法律有规定,所以我们要依照监督法履行职责,以评促干、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力求评的实、议的准、推得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影响鹤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工作评议采取代表评议、问卷调查、网络评议的复合模式打分,其中,人大代表评议占60%权重,普通群众可以直接参与的问卷调查和网络评议各占20%权重。参加发布会一位被评议单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是窗口单位,每天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来办事的群众对政策理解水平不一,诉求千差万别,过去考评是写好总结、汇报好、领导满意就行,现在让人大代表、社会群众打分评判,心里还真没底。

  “靶向监督、定向发力,集中围绕高质量发展评议政府部门,是人大工作评议的创新之举,让网络媒体参与进来,群众参与评议更多、更广,也体现了对新媒体发展的信任和厚爱,希望亲身参与到这项光荣的工作之中,为鹤壁人民发声,为高质量城市建设添彩。”新媒体记者田女士表示。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