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在京举行专家论证会 11位专家“把脉问诊”《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

时间:2020-08-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8月2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举行《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专家论证会,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11位专家对《决定(草案)》进行“体检”和“把关”。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在京举行专家论证会,也是人大创新履职的一次有益探索。

会议现场

赵素萍出席并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并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王松钊,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证会。

会议现场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期间,专程调研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经河南省委同意和省人代会批准,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今年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是河南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扛稳保护黄河河南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运用法治力量推进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举措。

杨汝北介绍《决定(草案)》起草的有关情况

杨汝北首先介绍了《决定(草案)》起草的有关情况。据悉,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今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决定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起草工作专班。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后,省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分赴13个市30多个县(市、区),就黄河河南段生态环境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保护等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该《决定(草案)》计划于9月下旬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与会专家发表意见

会上,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的11位专家围绕《决定(草案)》的总体框架、具体内容等发表意见,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与会专家表示,《决定(草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定位准确,措施有力,内容详实,有亮点、有创新、有特色,体现了河南实际。

会议现场

赵素萍指出,本次论证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更加深入解读,使我们对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对进一步修改好《决定(草案)》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梳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对《决定(草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作出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高标准高质量的决定。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