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八十六集-郭巨埋儿画像砖

时间:2020-08-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郭巨埋儿”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之一。郭巨为了养活母亲,与妻子商议决定埋掉年仅3岁的亲生儿子,及掘地三尺,见黄金一釜。上书“天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夫妻得到黄金,回家孝敬母亲,并得以兼养孩子。

  郭巨埋儿画像砖,南朝时期,长33.8厘米,宽19厘米,厚6厘米。1958年河南邓县学庄村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画像砖表面光滑坚硬,六株不同枝叶树木郁郁葱葱,竹笋、高柄荷叶穿插其中。郭巨位于画面左侧,头戴冠,着黄领长袍、红绿裤、一脚踩锹作挖土状,画面右侧为郭巨妻子怀抱幼儿,高发髻,着衣红绿色,衣袋上飘,艳丽夺目,生动逼真。两者中间有一釜黄金,上有红色“金壹釜”三字。边框装饰绿枝红叶忍冬纹。整幅画构图严谨,色彩浓郁,堪称彩色画像砖中的精品。

  “孝子”题材自汉开始流行,魏晋南北朝时多出现在墓室壁画、画像砖上,但在隋唐时期较为少见,直至宋、金时期又作为墓葬的装饰题材流行。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