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慧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调研组到鹤壁安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0-08-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调研组在安阳汤阴韩庄镇部落村开展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8月17日至21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专题调研组到鹤壁市、安阳市,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调研。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晓林,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方运舟、冯琪雅、司富春、李海燕、吴远大、金不换、郭浩、黄艳、黄久生、黄玉梅、葛树芹,省人大农委委员、省人大代表赵秀珍和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林州黄华镇止方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林州黄华镇庙荒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鹤壁鹤山区南山森林公园、前蜀村、后蜀村,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淇县北山门口村、南四井村、赵庄村;林州黄华镇庙荒村、止方村、魏家庄村,陵阳镇施家岗村,姚村镇下里街村,石板岩镇石板岩村;汤阴韩庄镇部落村、李家湾村、南张贾村、西塚上村、小河村等地。每到一处,调研组边走边听,边看边问,与村民与基层工作人员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林州姚村镇下里街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林州黄华镇魏家庄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安阳汤阴韩庄镇李家湾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南四井村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林州陵阳镇施家岗村开展调研

  在鹤壁市、安阳市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两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方运舟、司富春、金不换以及省直参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深化工作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鹤壁座谈会现场

安阳座谈会现场

  李文慧对鹤壁市、安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鹤壁市、安阳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高位推动,统筹谋划推进,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工作举措和示范引领,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文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琼作检查组情况介绍并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发言

  李文慧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启动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改变乡村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突出工作重点。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到年底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政策支持。必须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金融、社会和农民多元投入机制。要坚持农民主体,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群众改善维护农村人居环境的意识。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