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到郑州开封调研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时间:2020-08-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8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到郑州、开封两地调研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并召开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汇报座谈会。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魏一明,受邀请的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万江集团总部清洁热力云控中心

调研中牟万江绿博花园供热站房

在郑州市,张维宁一行到郑东新区万江集团调研清洁取暖项目。调研组首先来到万江集团总部清洁热力云控中心,详细了解智慧能源供热系统的运行情况,听取万江集团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调研组到中牟万江绿博花园供热站房实地调研,听取中牟地热资源分布情况和未来发展建设规划,以及项目实施和投入使用情况的汇报。

调研宝石花地热能公司646地热站

调研兰考县职业技术学院地热站

调研祥龙佳园地热站

在开封市,张维宁一行深入顺河回族区河南省宝石花地热能公司646地热站,听取该公司利用地热能供暖制冷的钻探井深、工艺流程、水温水量和节能减排等综合开发情况的介绍,仔细询问地热能供暖制冷的运行规模、投资成本、建设周期、回灌技术以及节能减排等情况。随后,调研组赴兰考县职业技术学院地热站、玉兰社区地热站、祥龙佳园地热站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兰考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调研组先后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郑州市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会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集旸以《大力开发地热,为河南城乡供暖、能源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主题进行现场授课。

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研组指出,地热能具有清洁、经济、可再生等特点,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地热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梳理问题,总结成绩经验,结合市场需求,探索走出一条河南地热新模式,加快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