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执法检查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动员会

时间:2020-08-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8月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简称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汇报。省教育厅、工信厅、公安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分别汇报。

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主持会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遂兴,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国宇等参加会议。

何金平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汇报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围绕贯彻实施情况作工作汇报,并围绕执法检查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徐济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回应人民关切的职责担当,是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领域重点,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紧贴法律法规重点要点、紧抓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精心部署,加强执法检查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的各项规定,围绕本次执法检查范围和重点,逐条对照,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自查整改工作。要强化跟踪问效,精准实施检查,增强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监督推进工作、以监督增进实效,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心,用法治力量守护我省食品安全。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