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回应社会关切——王保存带领专题视察组对省直有关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时间:2020-08-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视察组到省科技厅视察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8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带领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省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题视察组,对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等省直单位就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视察组到省自然资源厅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作成,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魏一明,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邢铁柱等参加视察活动。

视察组到省水利厅视察

据了解,今年省科技厅承办代表建议36件,其中主办12件、协办24件;省自然资源厅承办50件,其中主办24件、协办26件;省水利厅承办29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13件;省卫生健康委承办73件,其中主办52件、协办21件。

视察组到省卫生健康委视察

视察组一行分别召开座谈会,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组成员和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办理工作汇报,了解各单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王保存带队视察并出席座谈会

王保存代表视察组讲话,指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视察是省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单位进行视察,是省人大常委会督办建议的重要形式,目的是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改进作风、展示形象;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要负起牵头领衔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要加强协调,解决建议办理中的相关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通过细致的工作把对代表的答复承诺落实好,推动办理工作评价指标由答复“满意率”向问题“解决率”转变;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强化督促等手段,跟踪督办建议落实情况,促进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以建议办理高质量回应社会期盼关切,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王作成表示,省政府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落实王保存副主任讲话要求,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建议办理工作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提高办理效果;要注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仅在办理过程中督促检查,更要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