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清风”讲座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培训

时间:2020-08-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8月11日至12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在罗山县何家冲学院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清风”讲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培训。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图片1

“清风”讲座由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主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郑志强主持讲座并讲话。

  杨蕾以“牢记初心使命 实现两个更好”为主题,从历史维度、政治维度、实践维度三个方面,结合中国近代史、中外局势和中共党史,系统论述了“理解新时代,明白党的领导是根本”的丰富内涵;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长震慑、无禁区”“建体系、重治本”的根本要求,论述了“认清新形势、明白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的重要作用;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信阳实际,勉励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主动担当有作为、善于监督重法治、牢记初心同发力,为实现“两个更好”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郑志强强调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守党规党纪,确保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风清气正;要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培育担当意识,发扬实干精神,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图片2

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土城为全市人大系统干部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杨明忠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田土城教授以“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点”为主题,从民生福祉的人文关怀、权利体系的科学构建、私法精神的充分体现、营商环境的法治优化、现代生活的理性回应、中国特色的重大创新等六个方面,对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进行了精彩解读。

  杨明忠在讲话中要求,市县两级人大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要加强与民法典相关的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地方性法规的专项清理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要强化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民法典在信阳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图片3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参观了乡村振兴探索案例馆和北上抗日先锋——红二十五军军史馆,集体观看了电影《钱学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在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长征之路,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火热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