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县红旗渠纪念馆

时间:2020-08-17  来源:大河网

1597635253(1)

  1960年2月11日,为了彻底改变恶劣的生存和发展条件,十万林州儿女踏入了茫茫太行山中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大决战。他们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凿通了211个隧洞,架设了152座渡槽,终于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腰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有人做过计算,如果把修建红旗渠挖砌的土石筑成高2米、宽3米的石墙,它的长度可以从南国的广州一直连接到北国的哈尔滨。

  红旗渠以浊漳河为源,渠首建在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侯壁断下。总干渠墙高4.3米,宽8米,长70.6公里。在分水岭分为3条干渠,南去北往延伸到林州腹地。第一干渠长39.7公里,第二干渠长47.6公里,第三干渠长10.9公里。红旗渠灌区共有干渠、分干渠10条,总长304.1公里;支渠51条,总长524.2公里;斗渠290条,总长697.3公里,合计总长1525.6公里。沿渠还兴建“长藤结瓜”式的一、二类水库48座,塘堰346座,提水站45座。并利用红旗渠居高临下的自然落差,兴建小型水力发电站45座。红旗渠总投资6865.6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025.98万元,占总投资的14.94%,其余为自筹资金。

  红旗渠犹如中国人的脊梁在苍茫大地上的浮雕,又恰似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引起了世人的瞩目,清凉的渠水流淌着绵绵不尽的故事。为把无形的变为有形的,把隐遁的变为显现的,在红旗渠分水苑的基础上建成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红旗渠纪念馆。该馆由序厅、干涸历史、太行壮歌(上下篇)、今日红旗渠、亲切关怀和影视厅等展厅组成。陈列有修渠时的文物,布设了21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线总长316米,更有影视厅全天滚动播放经典记录片《红旗渠》,让您追寻那段难忘的岁月。伟大的奇迹,壮丽的景色,永恒的精神,不朽的史诗,尽在红旗渠分水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