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单拐革命旧址

时间:2020-08-17  来源:大河网

1597634953(1)

  濮阳市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位于河南省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在抗日战争后期(1944.9-1945.9),清丰县单拐曾是冀鲁豫边区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1944年9月,中共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进驻单拐村,领导边区军民积极开展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民主民生运动和部队整训工作,对日、伪军开展了攻势作战和战略大反攻,共收复县城75座,解放人口500余万。1945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邓小平同志率中共中央北方局来到这里,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减租减息和民主民生运动,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边界东至津浦,西临平汉,南跨陇海,北靠德石,人口近2000万,成为我党领导下的较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

  解放战争初期,冀鲁豫军区在单拐村成立了军事工业部和军区第一兵工厂,制造了我军兵工史第一门大炮——“盖亮号”九二式七十毫米步兵炮,在我军兵工史留下光辉的一页。

  濮阳市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现保留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和冀鲁豫军区军事工业部、军区第一兵工厂等旧址及邓小平、宋任穷、王宏坤、杨勇、苏振华、曹里怀等同志旧居34处院落,占地面积5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其建筑始建于清末民初,地方特色鲜明,拔檐线条流畅,墀头简洁明快,砖雕、木雕做工精细,是豫东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时期的民居建筑群,周边历史面貌保存完整。

  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现对外开放的有邓小平、宋任穷、王宏坤同志旧居,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及军区第一兵工厂旧址等,内设冀鲁豫边区革命史迹基本陈列、革命旧址复原陈列和邓小平生平、边区百名将军、大生产运动等8个专题陈列。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