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力量推动打好净土保卫战——张维宁带领检查、调研组到濮阳周口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时间:2020-08-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检查、调研组在中农发河南农化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8月10日至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检查、调研组到濮阳、周口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常委会委员张元,省人大环资委委员李艳芬,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党永富、李灵、何红和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中原乙烯废碱液处理项目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南乐县面源污染监测预警项目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中原油田“老水淹地”治理修复现场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河南丰利能源公司污染地块进行检查调研

在濮阳,检查、调研组一行到中农发河南农化有限公司、中原乙烯废碱液处理项目,检查监测方案制定、风险隐患排查、污染物排放处理、防治措施出台等落实情况;到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南乐县面源污染监测预警项目,检查信息化云平台搭建运营、“科技治污”手段运用等情况;到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原油田抽油井注水井现场、中原油田“老水淹地”治理修复现场、河南丰利能源公司污染地块,检查土壤修复治理、重金属减排处理、法定义务履行、现场风险管控、土地污染防治新机制搭建等情况。检查、调研组指出,要切实抓实抓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按法定程序做好环境监测、风险评估、管控和修复等工作,严格按规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检查、调研组在项城市永丰镇大靳村耕地质量提升试点项目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博奥皮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驸马沟重金属底泥治理项目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进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在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进行检查调研

在周口,检查、调研组一行到项城市永丰镇大靳村耕地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博奥皮业有限公司、驸马沟重金属底泥治理项目等地,详细了解土壤改良措施治理修复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其在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方面采取的手段措施等。在郸城县巴集乡段寨村、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安钢产能置换项目,检查、调研组指出,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监测调查,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意识、企业自律意识和公众环保意识,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座谈会现场

法律知识测试现场

座谈会上,检查、调研组详细听取当地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征求深入推进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会后,检查、调研组还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维宁强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于保护土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抓紧抓实抓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从全面、可持续的角度,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与大气、水、固废等污染防治协同联动,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对照法律条款规定,查漏补缺、深入推进,把解决影响老百姓“吃、住”安全的突出土壤环境问题作为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初心,强化忧患意识、抓好试点示范、创新监管手段,以过硬的举措取得过硬的成效。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土壤污染防治理念深入人心,从而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