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博物苑

时间:2020-08-14  来源:大河网

  安阳殷墟位于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又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并荣获全国首批旅游景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属历史遗址类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面积约36平方公里。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都城殷墟宫殿遗址;中国最早成熟的文字甲骨文;国内最早的车马坑遗迹和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墓;世界出土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经过近百年的考古发掘,先后发现了众多商代宫殿宗庙建筑基址、王陵大墓、祭祀坑、聚落遗址、家族墓地群、手工业作坊遗址、甲骨窖穴等,出土了数量惊人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等精美文物,全面系统地展现出3300年前中国商代都城的风貌。

  1961年3月,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