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听!民法典中的“河南声音”

时间:2020-08-0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2020年5月28日,这一天注定要被载入史册!

  当天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这其中,也包括来自河南的声音,他们是人大代表,是法学专家,也是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河南百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民法典施行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现场】民法典呼之欲出,代表们把好最后一道关

  “建议将草案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一款后两句中‘使用人’改为‘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说,他关注的这一条,是本次民法典的亮点之一“禁止高空抛物条款”。

  “建议草案第三百一十一条应吸收物权法司法解释一中关于‘善意取得’相关规定,在侵权责任编第九章增加一条,‘民事主体因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政府补偿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建议在草案第三百六十二条中添加‘收益’二字,将该条修改为‘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

  24日下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会场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草案热烈发言。民法典,与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关,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几代人的夙愿,会场上,每一位代表都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说法】“最后”的40余处修改,改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

  从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算起,最终定下的1260个民法典条款,“走”过了6个年头。

  而如果从1954年我国首次尝试制定民法典算起,这条路走得更长些。

  六十六年“磨一法”,“最后关头”依然不惧大刀阔斧,全方位吸纳建议——26日,在吸收各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建议的基础上,草案再次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达40余处,包括强调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要定期公布;明确物业不得用停电、停水、停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等。

  此前,这部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已历经“千锤百炼”。提请大会审议前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42.5万人、102万条,其背后映射的是民之所呼,法有所应。而这102万条建议中,也包含着河南业主们的期待。

  “这些修改仿佛听到了我们普通百姓的心声!”28日,民法典表决通过后,郑州市恒通新城小区业主代表梁芳静告诉记者,民法典草案征求意见以来,包括她在内的郑州市及部分地市的小区业委会及未成立业委会小区业主代表都非常关注,几乎每一次在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大家都奔走相告,积极建言。据她了解,除了她所在的小区,长垣市天宇小区、开封东方今典、郑州福泽门小区、郑州瑞隆城小区、升龙城5号院等几十个小区均通过网络关注立法进程、提供修改建议。

  让梁芳静印象深刻的是民法典明确了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她所在的小区之前每年度都向全体业主公示收支明细,在没有动用专项维修基金的情况下,完成了小区的部分监控设备、电梯主板、消防设施等多项整修项目。不过,此前主要依据是《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据她了解,并非所有的小区都可以做到将共有部分收入“取之于业主,用之于业主”,民法典的这项规定,让广大业主吃了“定心丸”。

  【声音】“要让老百姓看得懂,有问题能到法典里找答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表示,编纂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法典,是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标志,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民族自信,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表示,民法典既为各类民商事活动确立了基本规则,也为人民法院做好民商事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法官的法律适用能力和执法司法能力,强化法律的统一适用,完善类案同判的体制机制,确保民法典各项规定在司法实践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民法典的出台,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座里程碑,对人民权利的重视贯穿始终;平等保护的立法理念贯穿始终;对社会现实法治需求的回应贯穿始终;致力形成有机统一的规则体系贯穿始终。

  “立法要有人民性,法律规定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老百姓有问题可以到法典里找答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吴浩表示,民法典切实回应民事权利保护的方方面面,提及的多项条例,如隐私、居住、离婚等权益都走出过去相对笼统狭隘的权利界定,被越来越多赋予了保障权。

  “此次将居住权写入民法典,终于承认了居住权的物权效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说,将为老年人“以房养老”提供法律保障。

  【数据】贡献中国民法典中的“河南智慧”,累计超过10万字

  在民法典整个立法过程中,河南省法学界参与了哪些?哪些声音或建议被民法典吸纳?

  据介绍,在民法典整个立法过程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法学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家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了多份修改建议,字数合计超过10万字。

  “通过实践调研、学术研讨,近年来,河南法学界、法律界对民法典编纂提出了诸多有见地的修改建议,贡献了中国民法典的‘河南智慧’。”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申惠文介绍说,如总则编中胎儿权益保护条款、国家监护条款、三年诉讼时效条款等,物权编中的业主大会决议条款、土地经营权条款、添附条款等,合同编中的格式合同效力条款、电子合同履行条款等,人格权编中的声音权保护条款、人体胚胎保护条款、个人信息保护条款等,婚姻家庭编中的夫妻互相关爱条款、近亲属范围界定条款、亲子关系确认或否认条款等,继承编中的口头遗嘱有效期间条款、遗产管理人职责条款、遗产分配顺位条款等,侵权责任编中的“自甘风险”条款、安全保障义务条款、公平责任条款等,都有河南的立法建议,这些“河南声音”最终被民法典部分吸纳或全部吸收。(记者段伟朵)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