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民法典草案将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情况

时间:2020-08-0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代表通道”上就民法典草案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民法典将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肖胜方以“高空抛物”举例。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两年前,他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和物业公司告到法院。一审法院根据侵权责任法,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不少业主就觉得特别委屈,他们抱怨说,那砖头又不是我抛的,凭什么要我来买单呢?这种共同担责的无奈之举,确实引发了很多争议,也引起了肖胜方的关注和思考。在民法典草案的修改意见中,他对此作出了专门论述。

  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这种案例的出现。另外,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除了以上这个例子,民法典草案还对社会热点、难点的一些其他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说,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特别是自从疫情发生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民法典又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