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8-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田凯中)7月3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俊臣作“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专题讲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徐济超、张维宁等参加讲座。

刘俊臣作专题讲座

“我国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一部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精神的民法典”,刘俊臣结合民法典编纂工作亲身经历,从法学理论和专业视角,从社会发展进程和社会文明要求的背景,全面解读了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编撰的总体考虑、民法典的核心要义等,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实施的重大问题。

专题讲座现场

据介绍,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正是因为坚持开门立法,了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才确保了民法典的制度设计符合社情、贴近民意。”刘俊臣说。

在民法典时代性方面,刘俊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人格独立、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尊重和维护人格权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为此,民法典单独设立人格权编,体现了对公民人格权的庄严确认与严格保护。”

讲座现场,大家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继续抓好民法典学习,跟进做好地方法规“立改废”工作,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监督,全力当好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努力实现以良法促善治、强发展、保民生,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厚重制度保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