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八十二集-“好”汽柱甑形器

时间:2020-07-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甑是中国古代的蒸食用具,为甗(yǎn)的上半部分,与鬲通过镂空的箅相连,用来放置食物,利用鬲中的蒸汽将甑中的食物煮熟。

  “好”汽柱甑形器,商晚期,口径32.5厘米,通高15.5厘米,重4.7千克。1976年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呈圆形,深腹、敞口微外撇,口沿上有一周凹槽,应为置盖接缝槽;腹部近底处两侧各有一向上附耳,下腹收成弧形,底略向内凹,与底内中部突起一圆柱状中空汽柱相通,柱顶呈四瓣花朵形,并有四个叶状镂空。使用时,放置于鬲上,利用上升的蒸汽,以蒸熟食物,其结构与汽锅相似。器外壁口沿下饰有鸟纹六组,鸟头两两相对,各有鸟冠,钩啄圆眼,短翅,尾部羽毛长而向下弯,尾分二翎,上饰羽毛纹;腹部饰有六对大夔龙纹、三角形纹交叉六对。内壁口下“好”字铭文。

  “东门买彘(zhì)骨,醢(hǎi)酱点橙薤(xiè)。蒸鸡最知名,美不数鱼鳖。”中国的饮食文化随着时间的年轮一代一代流传下来,中华各族人民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积累并影响周边国家,从器具到食材,无不诉说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生命力从一个延续走向又一个延续……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