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送《民法典》进乡村活动并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时间:2020-07-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活动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7月24日至2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送《民法典》进乡村普法活动并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帮扶村宜阳中峪村村民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同时,对宜阳中峪村和新密蒋坡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刘晓保、常委会法工委二级巡视员李哲及常委会法工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和调研。

李学义向中峪村党支部赠送《民法典》

活动中,李学义向中峪村党支部赠送《民法典》,他表示,《民法典》是群众生活的行动指南,村干部在学习和遵守《民法典》上要率先垂范。要运用《民法典》来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引导村民强化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李哲向村民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

 “《民法典》7编加附则,共84章1260条10万多字,是一部对人从‘摇篮到坟墓’保护和规范的法典,现在我们就从摇篮讲起……”李哲结合胎儿权益保护、8周岁孩子的权利、姓名选取规则、婚姻家庭、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居住权等生动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详细讲解《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并与村民进行现场互动,让村民真正认识《民法典》是保护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受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调研组一行与村民交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中峪村小学、中峪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蒋坡村等地,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和脱贫攻坚情况,并与县、乡相关负责同志及驻村书记一起座谈,详细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驻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村容村貌

调研组一行与县、乡相关负责同志及驻村书记座谈

调研组一行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进一步与县委县政府做好对接,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构建长效扶贫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贫困户致富路径,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同时,要坚持扶贫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助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营造农村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