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再部署再加力

时间:2020-07-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724084745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7月23日,漯河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观摩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带领市县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观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周学功及秘书长吕孟奇参加观摩。

微信图片_20200724084739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由市人大代表张彪创办的贾湖田园综合体扶贫产业园区、由市人大代表宋征先创办的大汉李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和由县人大代表周石林任村支部书记的保和乡袁集村产业扶贫基地。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互学互鉴、共商共研、齐谋发展。

  推进会上,李思杰指出,这次观摩推进会是对全市“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目的是进一步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李思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根本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代表主体地位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思考谋划推动。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高质量开展主题活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乡村振兴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三个目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代表争当产业发展的引路人、生产生活的服务人、有效治理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传播人。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策学习、做好政策宣传、广泛倾听民意,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协助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协调联动、抓好建议办理,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履职保障,力促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使每一名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成为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就会议贯彻和下一步工作,陈平强调,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深度谋划、周密安排,注重实效;要注重发现、培育、选树好的典型,通过典型带动,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对代表开展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形象风采;要建立严格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把参与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代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彰显人大力量。

  会上,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和4名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供稿:张文韬)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