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议意见交办会

时间:2020-07-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724084447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7月22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议意见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甲坤主持会议,秘书长宁春士出席。

  会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闫宏显同志宣读了《南阳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郭成宣读了《南阳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秘书长宁春士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民政府集中交办了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喜雨就市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就办好审议意见作了表态和安排,市中医药发展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市疾控中心、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李甲坤在讲话中指出,审议意见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具有法定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是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载体,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意志的反映,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行人大各项职责的充分体现,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

微信图片_20200724084451

  就做好审议意见交办工作,李甲坤强调,市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办理审议意见是法定职责,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体现,是在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审议意见必须办理、不能办理必须说明的社会共识;要提高办理质量,抱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立有解思维,认真对照、聚焦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进一步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压责任、提能力,认真推动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确保审议意见提出的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加强督办反馈,市人大与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办理共识,齐心协力按时保质保量办理好、落实好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社会建设委及办公室要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对审议意见所提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报告办理情况,确保交办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办结,形成专门报告,提交下一次人大常委会进行满意度测评。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审议意见交办机制,将过去的“文来文往”等审议意见交办方式变成向市人民政府“当面交办”,通过与市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和严肃性,促进了审议意见得到及时高效办理和认真落实,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为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自审议意见交办形式转变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向市人民政府交办40余份190余条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均及时进行了研究处理,取得了较好办理成效。(南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刘相甫)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