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八十集-踏鼓双人舞雕砖

时间:2020-07-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盘鼓舞,是汉代盛极一时的舞蹈形式。其表演时将数目不等的盘、鼓覆置于地上,舞者在盘、鼓上踏舞出有节奏的音响。

  踏鼓双人舞雕砖,陶器,长39厘米,宽40厘米。河南新野汉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砖近方形,实心,边角略有残缺。正面其采用高浮雕手法,刻画出两个正在表演的舞者形象,左侧为一女伎,梳高髻,身着长袖羽衣,秀颈细腰,双臂抬起,舒袖而舞。地上倒覆六盘,女伎一足踏鼓,一足踩盘,似在盘鼓间腾跃雀跳,长袖和裙边随舞飘拂,既要表现舞蹈轻盈、圆润,又要在小小盘子上保持重心的平衡,将舞技与杂技相结合,表现了一种刚柔相济的美感。画面右下角为一伴舞的男舞伎,上体袒露,单膝跪地,一臂前伸,仰视女伎,生动而富于变化。画面右方还有酒樽、鼎、菱形植物,应是汉代贵族宴飨时的舞乐表演场面。

  “高纵轻蹑,浮腾累跪”,长袖折腰,腾踏起舞,形象地再现汉代舞蹈阳刚与阴柔的完美融合,令观者为之感叹折服,成为窥探汉代舞蹈最形象、最直观的历史资料。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