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的金水实践

时间:2020-07-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0年5月25日,在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276名区人大代表经过票决,产生了10件2020年度民生实事。

  这一刻,标志着金水区民生实事进入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新时代。

  起航:坚持“三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2019年10月,郑州市委作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把金水区作为全市唯一的试点城区。金水区委高度重视,建立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为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举措学习贯彻落实。金水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认真学习市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会精神,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区政府、人大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赴杭州市萧山区、江干区,针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程序和规范进行专题学习考察,起草《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草案)。

  全方位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11月19日,金水区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并成立了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处理,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深层次开展动员部署。为进一步明确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操作步骤、工作规范,2019年11月27日,金水区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办法》,为全区更好地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提供了遵循。同时,区委于11月27日召开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代表票决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于11月28日召开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行动,进一步凝聚了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合力。

  自此,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金水区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实施:畅通“三个渠道”,多方开展征集

  在最能体现民心民意的意见建议征集环节,金水区畅通人大代表、驻区公共单位、社会各界群众三个渠道,号召全区人民积极参与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广泛征集全区人民群众对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利用主题活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依托代表根植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组织驻区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开展“民生议题征集月”活动,引导代表依托“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代表双活动日”等载体,以“五个一”活动为主题,即:走访一批选民、开展一次视察、进行一项调研、举办一次座谈、提出一批建议,把群众平时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收集上来,提出年度项目建议。活动期间,共征集民生实事建议196项。主要涉及老旧社区改造、教育、停车场停车泊位、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区道路建设等。

  利用走访调研,广泛动员驻区单位献计献策。印发《关于征集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一封信》,依托街道、社区深入开展走访驻区公共单位活动,动员辖区单位立足行业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利用网格优势,全面发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向金水辖区群众印发《关于征集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在网格、社区楼院宣传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操作规范,发动人民群众围绕“衣、食、住、行、教、业、保”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项目初定环节。金水区政府首先将梳理后的7个方面意见建议分类下发至牵头单位,明确“群众有需求、百姓有呼声”“看得见、摸得着”“目标可量化、结果可检验”的基本标准,要求牵头单位进行调研摸排和梳理论证,初步形成民生实事的具体实施项目,并对前期基本情况、初步投资情况等内容进行研究。随后,梳理和初筛民生实事备选项目30件。最后,金水区政府召集备选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分析,并修改完善,并召开政府专题论证会,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问题,对备选项目逐一进行论证,初步确定了16件候选项目。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反复讨论和研究,最终确定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审议票决。

  经过精挑细选、层层选拔,至此,登上本次金水区人代会票决“舞台”的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终敲定。

  监督:做到“四个全面”,确保项目落地

  票决结果的宣布,意味着金水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诞生,也意味着在其随后的成长过程中全区上下将需要付出更大的艰辛、更多的努力。为此,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做到“四个规范”,加强对每一个民生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真正落实落地。

  制定《关于对2020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从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监督对象——全部覆盖。采取“一事一小组”的方式,对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分别建立监督工作小组,一对一开展监督,明确牵头部门、协助单位、实施单位,做到每一个项目监督主体明确、实施主体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

  监督主体——全员参与。一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全员参与。担任各监督小组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二是人大各街道工委全员参与。担任各监督小组的协助单位,负责协助牵头部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监督工作。三是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全体区人大代表以街道为单位,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记录代表监督日志,同时,邀请驻金水区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参与,实现代表“人人有任务”。

  监督方式——全程跟踪。实行“半月一察看、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评估,半年一报告”的形式,建立监督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即:每半个月察看一次工作进展,每个月听取研究一次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每半年听取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全过程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展,促进各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真正落实到位。

  监督渠道——全面拓宽。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创新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居民开放日”制度,每季度邀请辖区居民群众、相关专业行业人士,走进民生实事项目现场,通过零距离体验、面对面沟通、互动式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

  6月5日上午,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0年度金水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工作暨第一次“居民开放日”活动动员会,100余名人大代表、34名辖区群众共同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工作。随后,各监督小组分别召开部署会议,10件民生实事全面进入“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新阶段。

  未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由群众参与、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跟踪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民主评议的长效机制,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李慧敏 臧跃鹏)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