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代表“卫”人民抗击疫情勇担当

时间:2020-07-13  来源:河南法制报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要求,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连日来,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各级人大代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化危为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我省已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目前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如何让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自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决定精神,在继续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和示范表率作用,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靠前行动、率先示范的重要作用,展现了无私无畏、履职为民的形象风采。

  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学雷锋标兵”、新乡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买世蕊在多次捐款捐物的同时,以新乡市太极拳协会会长的身份,带动影响新乡市太极拳协会会员和新乡市体育局干部职工捐款23万余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她还带领“世蕊爱心志愿者”到机关、企业等地宣讲疫情防控常识,号召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买世蕊经过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妇女权益”“关于设立‘国家防疫日’”等4条建议。

  全国、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宝泉景区负责人裴春亮向新乡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新乡版“小汤山”——新乡市太公山医院。在他的影响下,全村39名党员纷纷响应,捐款1.27万元,成为辉县市张村乡收到的第一笔抗击疫情爱心款。

  周口市西华县的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陶金华本就是个热心人。“看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不畏严寒、不怕辛苦,日夜坚守在小帐篷里,我很感动。作为人大代表,我要作出自己的贡献。”陶金华积极响应西华县人大常委会“助力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用自己的小货车载满牛奶、牛肉、火腿肠、饮料、方便面等食品和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必需品,先后到田口、聂堆、东王营、黄桥等乡镇和县城区的各个社区卡点开展慰问活动,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

  当好企业表率带头复工复产

  省人大代表、黄志牧业集团董事长黄志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组织好企业生产经营,每日报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调查表、防控物资生产储备调运等情况,确保做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目前,他所在集团旗下的两家“菜篮子”企业已复工复产。

  焦作市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通过视频组织召开复工复产预案分析会,充分利用云系统及OA、HR等办公软件开展工作,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3月1日起,宝泉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景区采取了全方位的消毒防疫措施,对全体员工进行了专业的防疫安全服务培训,并制定了系列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广大游客的旅游安全。”裴春亮说,他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自2月14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这几天电磁铁成品日产量逐日上升。目前车间80%参与复工生产的员工都是本地人。”安阳市北关区人大代表、华阳电磁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勤先指着运转的设备说。在白勤先的带动下,安阳中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已有10余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不误春耕农时扶贫战疫并进

  3月5日,西华县皮营乡于寨村的一片小麦田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把农户们召集起来,讲解小麦追肥的技术。他一边说着,一边和技术员操作无人机,指导农户喷洒肥料。农时不等人,党永富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疫情对农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他提出的“关于对返乡农民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摸清各项污染源在大气污染中所占比重等数据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新乡市人大代表、卫辉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孙志刚组织全市70名农技人员,包村指导,线上指导,引导农民安全、有序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是宝丰县大黄庄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村里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些贫困户、低保户、大病户、贫困党员和独居老人的生活会面临一定困难,他组织党员干部为20户困难家庭送去蔬菜、馒头、口罩、消毒液等生活和防疫物资,并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自愿与贫困户、大病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宝丰县大黄庄村有全国最大的农村图书批发市场,在这次疫情中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村里开始鼓励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外出务工,并为他们搜集单位用工信息。“等疫情过去,市场复兴,你们再返乡创业。”马豹子激励大家。

  “作为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坚守岗位,真正做到防疫路上不落一人,带领百姓继续奔小康。”马豹子信心满满。( 记者王园园)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