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体现人大担当

时间:2020-07-13  来源:河南法制报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连日来,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化危为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连日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到郑州、开封、洛阳、焦作、许昌、商丘、驻马店、南阳、信阳、济源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精准施策抓好当前复工复产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务工人员返岗难、交通物流不畅通、防疫物资缺口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有关部门要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冲击和影响。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到安阳、商丘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指出要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有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马懿分别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值班调度防控工作,指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奠定了法治基础,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学校复工复产复学。”

  我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宣传贯彻《决定》,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决定》落地落细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近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到中牟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叮嘱属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要在坚决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审批部门的要求,尽快有序组织全面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郸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在调研时为企业复工加油打气,要求相关单位关口前移、靠前服务,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镇平县石佛寺镇人大主席团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有序组织外出农民工返岗就业。

  □相关链接

  人大代表积极作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公司将根据复工条件,逐步加大用工需求,优先解决40余名贫困户务工难问题。”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楚国林说。

  新乡市人大代表、卫辉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孙志刚组织全市70名农技人员,包村指导,线上指导,引导农民安全、有序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新密市人大代表、平陌镇禹寨村党支部书记冯文欣把村里需要复工的企业罗列出来,一家家“上门服务”,讲解复工复产相关程序和要求,帮助企业联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

  “现在不仅要杜绝疫情传播,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努力完成年初定的目标任务。”内乡县人大代表、河南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健说。他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将复工防疫流程拍成抖音视频供大家参照学习;另一方面根据订单计划,小范围、分工序进行生产,确保防控疫情医用的抗病毒药品按时交货,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记者王园园)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