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从滞留者到志愿者河南小伙在湖北的这一个多月

时间:2020-07-13  来源:河南商报

应城市救助站全景,李正住在右侧的保安室

  26岁的河南小伙李正(化名)在湖北应城市滞留一个多月了。一个多月以来,他从河南到湖北,从宾馆到救助站,又从滞留者变成一名志愿者。

  他说比起那些无处可去的人来说,自己是幸运的,起码吃住不用愁。但他不想白吃白住,便主动在救助站当起了志愿者。

  春节前被疫情阻挡了回家的路

  回想一个多月来的经历,河南小伙李正觉得:春节前如果自己准备早几天回河南老家,可能现在就会在郑州工作,而不是在应城市救助站里当志愿者。

  1月中旬,李正到了应城市。他原打算腊月二十九经武汉回河南老家,但当天武汉封城。次日,应城市区的公交、班线客车也暂停运营。

  李正只好继续待在应城的宾馆里。每天住宿、吃饭需要费用,“积蓄很快就花光了。”

  救助站里看守大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元宵节过后两天,宾馆住不下去了。宾馆老板告诉李正,他可以去救助站寻求帮助。在救助站,李正办理了手续,领取了被子等生活用品。

  据了解,应城市救助站收留了十几个滞留的外地人,分别来自河南、江西、广东等地。每天,工作人员都会给他们发盒饭。

  李正说,度过隔离期后,他便主动找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救助站门口的保安室空闲,他和另一名河南老乡申请搬到保安室住,看守大门的同时,还负责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李正觉得:“这玩意咋这么闷,眼镜戴上一哈气就起雾了。”但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套防护服,他穿了很多次。

  进入救助站以后,李正才敢将自己滞留在湖北的情况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我就一直没有说,最后在救助站稳定下来了才敢说。”

  谈起这些天的感受,李正说自己很幸运,“看过很多新闻,一些人住在街边、地下车库,救助站不收留我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十分感谢他们。”

  这些天的经历,李正说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如果不是疫情,我会和父母一块过年,再到郑州去工作。”

  “我想赶紧回去上班挣钱了。”李正最后说。(记者刘远怀/文受访者供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