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从1272到4 数说河南战“疫”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07-13  来源:大河报

郑大一附院最后一名患者出院

  翻看我最近两个月的采访记录,有这些关键的数字:

  1月21日至2月26日,37天内,从1到1272,这是我省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发展轨迹。

  1月28日至3月7日,40天内,从1到1246,这是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

  2月15日至3月7日,22天内,从1到39,这是我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的人数。

  …………

  1月中旬,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新冠肺炎还是一个很遥远的名词,可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它印在了每一个国人脑海中。

  作为一名医疗记者,这一个多月的采访中,我见证了患者的焦虑、医护人员的无畏,更收获了无数的感动。

  1272名患者最大的98岁最小的5天

  3月7日,56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李先生从郑大一附院治愈出院了,至此,我省又一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接到这个采访通知时,心里抑制不住再次萌发出轻松和欣喜。

  自从新冠肺炎侵扰河南,作为一名记者,看着病例一天天增加,再到患者一个个出院直至剩下目前的4位,心情不断起伏。

  记得很清楚,一个多月前,也就是2月2日那天,同时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郑大一附院的第一例患者出院的消息时,心情有一种沉重中的小雀跃,那几天,我省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数字每天平均72人,总数正在往千人上靠近。

  之后,这个出院数字开始大幅增加,2月3日至6日,平均每天20例治愈,2月6日至10日,平均每天30例治愈……

  截至3月7日24时,我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272例,治愈出院1246例,死亡22例,尚有4人仍在院治疗。

  在这1272名病人中,最大的是一位98岁老人,最小的是一个刚刚出生5天的婴儿。

  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我省先后确定了147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每个医院都是集中最大力量进行救治,比如,刚刚送走最后一个患者的郑大一附院,单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该院就投入了1809名医护人员。

  用河南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病区主任乔亚红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这是一群人在战斗。

  疫情发生后,乔亚红被派往南阳进行支援救助,谈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她用了“惊心动魄、如履薄冰”八个字来形容。

  一个80岁的确诊患者,前一天还跟医生护士聊天,说自己感觉不错想出院,第二天就突然发生血压降低、氧饱和度不足80%、呼吸困难等状况,被立即转入监护室,上了呼吸机。

  不过,所幸,很多危重症病人还是被医生们从死神手中抢救了回来。

  康复者捐血浆我省已经有了39位

  每一次患者出院,医护人员都会给患者准备鲜花,以庆祝他们康复出院。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患者接过这捧鲜花后,会转身把这束花再送给救治他的医护人员。

  “住院以来,他们给我的照顾,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2月2日,在接受我的采访时,22岁的小刘说这句话时,目光坚毅。

  和小刘类似,我采访了不少出院患者,基本上每个患者都经历了从最初生病时的恐惧、焦虑,到出院时的轻松、感恩。这其中,有不少人在得知自己的血浆可以给危重症患者一线希望时,义无反顾献出热血。

  3月8日下午,河南省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我,从2月15日,我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了恢复期血浆后,截至3月7日,共有39位康复者加入到了捐献队伍,这些血浆已经应用到21名危重症患者身上。

  这39位捐献者,分布在郑州、南阳、信阳、焦作、平顶山、三门峡等9个省辖市,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51岁,男性23人,女性16人。

  23岁的小王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捐献者,也是郑州市第一个捐献者,自从2月18日捐献完血浆后,我一直和他保持着联系。

  他出院时,医生叮嘱他居家隔离14天,而他给自己的规定是居家隔离30天。

  他说,他不想给任何人带来风险,也不想给社会增添麻烦。

  正因为有众多人的自律,社会各方的努力,从2月27日至3月7日,我省连续十天不再有新增确诊病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写这篇稿子时,窗外已是桃红柳绿。再坚持一下,春天马上来啦!(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文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