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时间:2020-0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31日电 “1303次列车10车厢,有一位高烧39度的旅客,需要救护车,请做好防护准备。”1月28日早上6点40分,客运值班员刘培接到了列车长的电话。“咦,这个时候有一个高烧旅客,万一是一名感染者怎么办?”“就是就是。”同事们七嘴八舌地讨论道。

  这时,预备党员刘培二话没说,穿好防护服、佩戴好防护用具,按照车站应急处置流程拨打120,并早早与车站防控人员站在定点位置等候。6点57分,由北京西开往郑州的1303次列车缓缓地驶进了商丘站一站台7道,他在最短时间内与列车办理交接,并把发热旅客引导至隔离处,待120到达后将发热旅客移交给医护人员。事后刘培说道,“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疫情在前,我们虽不是医护人员,但在万千乘客面前我们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就是他们出行的最大‘安全感’,而且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了。”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丘火车站党委组织6个客运部门和机关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成立了8支党员突击小分队,与地方医护人员组成一道疫情阻击“防火墙”,第一时间将体温异常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旅客进行筛查隔离。

  位于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的商丘,是河南省第二大铁路交通枢纽,商丘火车站春运期间每日开行旅客列车300多趟,日均发送旅客2.3万余人,身负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责。

  “一定要仔细,死角千万不要遗漏。”“一会儿还得用酒精擦一下栏杆。”“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静不厌其烦地交代着注意事项。她说:“我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实施重要岗位备勤制度,党员放弃休息,纷纷调整探亲、公休假,主动放弃间休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党员、客运值班员孙雷趁着客流量不多,赶忙打扫起了候车室。“候车室人员密集,我们每隔5小时就会消一次毒,除了这些,还要对售票厅、厕所、饮水处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深度消毒保洁,用酒精擦拭自动手扶梯、安检仪、栏杆、自动售取票机,并对候车室地面、墙壁,天桥,站台,地道等处定时喷洒消毒液,及时清理站台垃圾。”

  “大妈,您嗓子不舒服是吗?”在重点旅客候车室里的一位旅客轻轻地几声咳嗽,引起了正在巡视候车室的党员、客运员王亚楠的注意。“您最近有感冒吗?去过武汉吗?跟武汉的亲戚朋友接触过吗?我来帮您测一下体温吧。”旅客虽然逐一做出回答,但口气里有了些不耐烦。王亚楠拿着测温仪对大妈笑着说道:“您看36.8度,谢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据了解,该站在客运车间、高铁车间等6个客运站点设置了隔离室,并在出站口设置了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和地方医务人员,对所有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遇发热人员,及时隔离并按应急处置流程处理。同时,对车站空调通风设施全方位排查、维修,保证候车室通风换气良好。(于茜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