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6):人大代表曹光志 当好群众安全的主心骨

时间:2020-03-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我在阵地就在,全乡干群的主心骨就在。”这是河南省镇平县人大代表、二龙乡党委书记曹光志常说的一句话。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始终坚持24小时吃住在乡。在群众眼中,他是个好人,深受喜爱和拥戴;在同事眼中,他是个“铁人”,干工作不知疲倦,遇到困难时总能破冰前行;在家人眼中,他是个忙人,不知道多长时间才能见他一面。

  为了更加方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第一时间接收疫情工作报告,他以单位为家,吃住在办公室,带头参加消毒和清洁工作,并帮助设卡、盘查,与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同甘共苦、并肩作战。

  作为群众代表,他带领代表们积极帮群众解决忧心事。他和部分乡、村人大代表一起到各村宣传防疫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有群众因隔离时间长而产生思想波动时,他就亲自到家开展心理疏导,并打电话进行回访。“家里米面、蔬菜和肉还够吃吗?不方便出门的话直接打电话给村里,必要的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每到一家、每打一个电话,这句话他都要强调一遍,并一再叮嘱村民要提高警惕,做好自我防护。“决不能让任何一名群众感染病毒,更不能让任何一个群众挨冻受饿!”

  “哪怕是一户一人的疏忽,都可能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他多次严令各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本着对全村群众生命负责的态度,对辖区内所有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累计登记疫区返乡人员81户113人,亲密接触人员244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他逐户询问并实地查看隔离措施落实情况、“五帮一”和“四送”活动开展情况、村医两次测量体温情况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值班卡点,他要求党员干部做到24小时值班,24小时有领导带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严格盘查,严禁人员流入,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他带领乡村干部把《致全县群众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发放到每一户群众家中,并在王坪村大喇叭播读指挥部疫情公告。

  “疫情是特殊情况,我必须全力以赴。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代表’二字负责。”曹光志说。(通讯员 李帅 丁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