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36):抓疫情防控 稳脱贫成果 建美丽乡村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周口市鹿邑县玄武镇桥北行政村支部书记朱宗保,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履职尽责,坚持带好头、作表率,勤恳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在朱宗保带领下,桥北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敢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争当起疫情防控一线的调查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细摸排,当好调查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坚持“不错一门、不漏一人”的原则,对全村891户2362人走访排查,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上报。严守岗,当好战斗员。正确把握疫情动态,带头做好群防群治,搭建村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卡封路值守核查,认真排查登记进出人员并测量体温,对返乡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此外,主动收集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反映村情民意,做好各类矛盾和纠纷的化解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广知晓,当好宣传员。利用乡村喇叭不间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宣传卫生防控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转发有关决策部署和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保持全村大局稳定。做表率,当好示范员。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带头遵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及时劝导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督,取消村内一切聚集活动,告知村民们聚众的危害性及疫情的严峻性。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默奉献,当好服务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紧张,居家隔离人员不便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和食物的情况,朱宗保通过多方联系,及时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并且自购消毒液和酒精对全村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并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镇干部捐赠方便面、火腿肠、面包、酒精等物资,为全镇抗击疫情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他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走遍了桥北行政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户30人,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了解疫情防控给贫困户带来的实际困难,他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衣服、棉被等生活物资,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

  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桥北行政村作为“全国文明村”。为把桥北村建设得更加美丽、规范、有序,他带领村委一班人出台了“桥北行政村改善人居环境五项制度”,硬化水泥路11000多平方米,新修柏油路9000多平方米,下水道1800多米,安装路灯200多盏,植树2600多株,规划交通标识线1000多米,治理了村内大河并进行了绿化。同时,完成了全村饮用水管道的升级改造和天然气管道安装,实现了“三无一眼净一规范”标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朱宗保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心一意为家乡发展、为群众幸福努力奋斗,坚持以身作则、心怀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本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