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41):柔肩担重任 危难展芳华——记信阳市一线抗疫人大代表杨扬

时间:2020-04-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信阳市人大代表,光山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扬没有任何犹疑和退缩,选择勇挑重担,当好“后勤部长”,服务战“疫”一线,践行医者、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逆行上,冲在前

  毗邻湖北省的河南省光山县,春节期间有大量从湖北及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全县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光山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唯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是光山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和最后屏障。疫情之初,大量人群涌向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发热门诊每天就诊量高达200多人,治疗压力大,防控责任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杨扬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积极做好医院防护物资分配、抢救设备保障和每日工作督导等工作任务,全力为医务人员工作场所、集中管理驻地提供工作和生活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感染病区和紫水病区已无法满足救治及隔离的需要,县委又在文殊建设了医院赵湾隔离区。隔离区启用时,杨扬又主动向院党委申请到文殊赵湾隔离区从事救治工作。同时,她还承担起对外联系、上传下达、物资筹措等繁重而又琐碎的工作任务。防护物资的匮乏、审批手续的严谨、会议研判的繁忙,种种压力落在了她的肩上。在全国物资奇缺的情况下,她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不分昼夜奔波于医院和相关部门之间,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先后接受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海内外爱心人士物资捐赠达38批次,大大缓解了抗疫一线物资不足问题,保证了全院各类人员的防护需求。截止目前,在发热门诊接诊3459人、新冠肺炎确诊32人的诊疗工作过程中,从未出现防护物资短缺现象。她用热忱态度诠释了医者的大爱无疆,用率先垂范诠释了党员的模范作用,用群众满意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和使命,越是勇毅沉着越能看出担当和作为。在杨扬的感召下,四个隔离病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79人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其中有10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每次隔离病区换防的出征仪式上,杨扬都会为他们授旗助威,用他们的冲锋、敬业和坚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3月8日,是充满鲜花和祝福的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听说全市因为疫情影响出现了“血荒”,危重症及手术病人因为输不上血导致生命受到威胁时,杨扬心急如焚,早早来到医院门口,翘首等待献血车,当看到她无所畏惧地卷起袖子,很多同事和路人为之动容,纷纷加入献血队伍。她用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她用大爱和担当再次点亮了生命和希望!

  战中练、练为战

  全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32人,目前已全部出院,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这骄人的战绩背后,有一套健康的运行系统作支撑,有一套严密的管理机制来保证。杨扬负责全院的制度落实和个人防护的督导工作,为此功不可没。“病人的临床治疗、工作流程的落实、医院的管理制度是一个整体,必须综合考虑。” 杨扬说,也正是这种理念,每周针对临床组织纪律、中层履职、6S卫生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评出卫生流动红旗和黑旗。制订落实《光山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防控特殊时期纪律处分规定》,对在工作中执行不力、推诿塞责的中层及职工进行处罚和约谈。因此,她坚持参加领导小组日例会制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对前一天所有班子成员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存在的问题当场研究当场解决,提高了运转效率。同时,她还善于从人大代表的角度倾听群众的意见,探寻流程制度的缺陷,发现问题存在的根源,为上级的顶层决策、专业流程的执行、患者生命安全的保障积极建言献策。

  “政善治、事善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杨扬来说,既是一种检阅,更是一种历练。虽然目前全国疫情控制情况良好,但是全面复诊的压力随之而来。她所分管的影像、检验、体检等科室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千变万化,但她一如既往、一往无前,把工作中的困难当做磨炼,把工作中的不足当做阅历,永远在思考、永远在沉淀。

  帮扶亲,系心间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杨扬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干得出色,而且在服务社会上做得出彩。疫情再紧急,扶贫系心间。作为院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她,经常提醒医院全体帮扶责任人,每周要给自己的帮扶户打电话,做好抗疫的知识宣教,反复叮嘱帮扶对象一定要遵守镇、村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她深入所帮扶的锡山、马畈两村执勤检测点,慰问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给他们带去温暖和信心,要求抗疫和脱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及早做好疫情结束后的脱贫攻坚工作谋划,积极引导贫困户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并要求各帮扶人认真填写《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信息采集表》,全面摸清贫困户劳动信息、就业意愿等情况,根据贫困户就业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将光山县2020年春季招聘活动岗位需求信息进行宣传,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咨询,把岗位送到贫困户身边;协助购买生产物资,引导贫困户错时下地、分散干活,佩戴好口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开展春耕。在她的倡导下,全院所有帮扶人成为贫困群众复工复产的“联络员”。

  “包秀珍你在家吗?我前几天去村返回时看到你们街上有家‘随缘超市’营业了,在招聘售货员,听说每月一千多元,想着离你家近,不耽误照顾家庭,要不要试试?”包秀珍是杨杨帮扶的贫困户,杨杨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包秀珍。当得知包秀珍近期眼部不适,杨扬便立即赶往她家中,帮助联系医师视频问诊,帮助治疗。见面之余,杨杨再次提及复工问题时,包秀珍动情地说:“党和政府真伟大,得民心。在抗击疫情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没有忘记我们,派你来帮我,我为了自己生活的幸福有什么克服不了的?杨院长,请放心,我们一定做好防护,将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据了解,包秀珍的眼疾逐渐好转,已在马畈镇街道随缘超市务工。锡山村贫困人口1167人,其中普通劳动力人口682人,截至目前,在杨杨的组织动员下,帮扶人已帮助贫困人口复工复产489人、春耕备耕150余人。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贫困人口仍在有序的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决战决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指日可待。

  医者、党员、代表,任何一个身份在杨扬心中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都是一种砥砺前行的动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杨扬用一线坚守的“最美逆行”诠释着心中的誓言,忠诚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最亮底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