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43):战疫情备春播 防疫科研两不误

时间:2020-04-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席卷荆楚大地,并迅速向全国蔓延,给全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人大代表、中国棉花研究所研究员严根土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缜密部署,科学谋划,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运转。 

疫情防控人员为严根土代表测量体温 张海芳摄

  疫情的到来使得原本忙碌的人员无奈停下了奔波的脚步,可是科研工作却不能停歇。由于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二月份开展的科研工作足足延后了一个月。另外,根据相关规定还不能请临时人员协助开展相应辅助工作,从计划到实施全都要严根土代表亲自带队参与。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防疫领导小组审核并报请安阳市有关部门同意,从3月2日开始严根土代表带领团队12名成员奔赴试验基地,根据操作空间及场地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人员位置,严格按照要求佩戴防护镜、口罩等且尽量减少与人发生近距离接触;同时,在工作过程当中注意天气变化,做好及时各项工作调整。

对棉花科研种子进行人工硫酸脱绒 王宁摄

  严根土代表在安阳从事棉花遗传育种工作二十多年。始终践行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中棉所精神”。培育了10多个棉花新品种,推广应用到我国各棉花生产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800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5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2019年又有两个棉花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进入全面成果转化实施阶段。

严根土代表晾晒及检查种子质量 宋晓轩摄

  严根土代表今年有近万份科研材料,数万斤种子需要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准备就绪,科研种子不单单要满足安阳试验田,还要面向全国各大棉花生产区,特别是新疆,中途遥远,从三月中旬开始科研种子就要陆续寄往新疆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阿拉尔、喀什、图木舒克、阿拉尔、石河子等试验基地。棉花种子质量是种子发芽率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田间出苗的一个重要因素。科研种子脱绒处理之后,残酸和破籽率如何,需要严格把关,关系到科研实验正确性;同时,还要经过技术人员一粒粒严格的精挑细选,质量优良、颗粒饱满的科研种子才能进入田间试验阶段。

严根土代表团队成员之一石建斌博士精选棉花科研种子 苏桂兰摄

  防疫不误农时,实干不负春光。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严根土代表坚信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只争朝夕抢农时、不负韶华的加油干,就一定能打好全年棉花生产的“第一仗”。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