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95):人大代表董国强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

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针对疫情中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加班加点编制了《疫情期间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书》,免费送给企业家朋友,为疫情防控贡献我们的力量”。3月9日,新乡市人大代表、新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瀛汉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国强说,作为一名“法律人”,为民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责无旁贷。

  作为人大代表要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为民情怀。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董国强每天通过新闻联播、微信等方式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尤其是新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牵动着他的心。在不方便集中开会的情况下,他逐个给律师事务所的同志打电话,要求他们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当董国强看到新乡市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开展捐款捐物、社区值班、保障物资等工作时,他率先捐款6600余元,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在律师事务所发起捐款倡议,全所通过新乡市红旗区慈善协会,累计捐赠18000余元,为新乡市红旗区疫情防控助力。

  人大干的,就是百姓盼的。针对此次疫情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董国强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编制了《疫情期间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书》,免费送给广大企业家朋友。该书从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刑事风险、融资对策、企业自身疫情防控、企业家思考与应对路径六个方面入手,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广大中小企业客观认识疫情,度过难关提供参考建议。

  同时,董国强协助中共新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新乡市司法局编辑《新乡市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汇集了新冠疫情期间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为当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律参谋助手,依法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作为一名律师,董国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运用律师行业优势资源,带领律师事务所的成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配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对企业法律事务进行专业指导,免费开展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董国强曾荣获“新乡市优秀律师”“新乡市行业标兵”等荣誉称号。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为民建言。他结合本职工作,先后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追究拒不履行裁判罪立案力度的建议》、《关于完善律师调查取证权的建议》、《畅通破产渠道,推进破产进程的建议》等,同时从社会民生角度出发,提出《建设定国湖健身步道试点的建议》、《加大力度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的建议》、《增加供电设施建设,改善充电设备的建议》等建议,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和呼声反映出来,真正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人大代表、一名法律人,董国强带领律师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坚定地扛起社会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为人民谋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李婉茹)

编辑:席茜